兵器武术 - 李荣基 教授 (中华武术宗师)

发布时间:2/26/2020 12:00:00 AM

【出走.巴西】武术大师李荣基武馆遍南美一招击退柔术踢馆



人生如棋,落子无悔。生命中总有些决定,在得与失之间,连自己亦难以计清,但人生就是如此。

 

在南美武术圈享负盛名的中国武术大师李荣基教授,1950年生于香港,20岁移民巴西,辗转在当地开设中国武术武馆。巴西是柔术的根据地,李荣基教授却在最高峰时在南美洲有200间中国武馆,学生不乏世界冠军。他亦在巴西军警部教授中国武术。移民47年,李荣基教授自豪达成宏扬中国武术的理想。但他亦感慨,曾经有一段岁月,深深质疑自己的移民决定。



从外表看来,李荣基教授并不非常魁梧,但当他武馆之中,坐得笔直的腰身,举手投足流露出大师父的威严。在外地授徒多年,他对推广中国武术有一番心得。他说,学中国武术有5个原因,第一是健康,强身健体;第二是自卫,这是其他运动没有的元素;第三是管理,学习管理编排人生方向;第四是艺术,武术也是艺术的一种。第五,也是最重要的一点,是研究,吸收各家的长处。他解释:「好多人说传统是不可以改的,那是错的!世界一直进步,如何用50年前、100年前的东西,也照样来做?」今时今日,他仍然是每一日都在学习,研究别人的功夫,但不是学习招数套路,而是当中心得。



他尝试向记者解释习武道理:「好简单,摆手出来交差手,无论哪个门派都必定有这一招。是左手还是右手在前面,才是对?莫说外行人不明白,很多行家都不明白。」那到底是左手还是右手?李荣基笑一笑,回答:「答案在脚而不在手。如果左手左脚都在前,别人一拉就要跌了。」他指,一拳、一锤都有当中力学及原理,值得一再研究,才可以改良进步。




特许经营中华武馆南美遍地开花

「把大学学到的,放在推广中国武术上,这是我最大成功一点。」出生于香港的李荣基,7岁开始习武,20岁移民巴西前也学习柔道、空手道、跆拳道。他自小运动神经特别好,中学毕业后想投考警察,却因身高未达标而告吹。父母当时已在巴西从商,母亲身体转差,李荣基笑指,三兄弟中只有自己「最行得开」,于是便到巴西读大学,当时只有少数以英语授课的科目,他便修读了美术广告设计。



毕业后他很快便决定开设武馆,并且套用很多从大学学到的营商之道,在推广,包装、段级考试法及理论层面,都为当地人及中国人接受。而最关键的是他从一开始便把「特许经营模式」放进经营武馆之中,他在3年间,圣保罗市已经有数十家分馆,最高峰时,在南美洲更达200间武馆。

树大招风,在武术世界拳头定输赢。当他在里约热内卢开第一间分馆,便有巴西柔术的武者「踢馆」,要求与李荣基教授对打,并拍摄整个过程。里约分馆教练连忙通知他,李荣基教授其实早已心里有数。他说:「柔术是把对手摔在地上锁,锁断手锁断脚,他们打法都是先挨你一下,然后在地上摙,就是这样。」于是他提出2个条件,首先是不拍摄, 「两个入去打,一个返出来」,第二是李荣基教授在对打时会全身涂油。「我似条湿水石斑,你箍我唔住,点同我打,你已无威胁性。」最终对方放弃「踢馆」。



每次返香港回巴西便开不了心

虽然在巴西经营武馆如鱼得水,赢得整个南美洲以及中国的肯定,但曾经有一段时间,李荣基教授很怀疑自己选择到巴西的决定。他说:「每一次从香港回来(巴西),都有十日八日不开心,好像是选错了。」感觉最强烈,是「鱼翅捞饭」的90年代。他慨叹:「当年选择巴西,因此觉得巴西很有潜力,民族性很好。很可惜,巴西50年不变,因为贪污、政治问题,一直落后。」但太太说了一番话,令他清醒过来。「她说,既然不开心便回去,无论你到哪里我都会跟随你,但如果你选择留在巴西,就不要再埋怨。」那一次,李荣基教授真的深深思考到去留,他才发现自己在巴西已有很多武馆,「好多人跟住搵食」,3个子女都在巴西出生、成长,如何叫大家突然放弃一切,重新开始?他说:「原来自己的根,已经在巴西。」



「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。」今日再问李荣基教授留在巴西是否有遗憾,他这样回答。他说人其实有3种生命,一是生物理层面生活了多少年的命;二是生存价值的生命;第三是使命。他指,自己使命是是推广文化武术,「我天生出来就不是医生,但在推广武术文化,我尽量做到最好。」而他认为自己在巴西做到的,是在香港、在美国都不会做到的成就。他笑指:「好多嘢,觉得不好,其实是好的。」


李荣基教授目前在巴西教导综合武术。

http://www.institutoliwingkay.com.br



点击李荣基教授视频


中華之光李榮基 中央电视 CCTV4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x1-pZ3Ab2M



68歲人變巴西葉問開200武館推廣中國武術  台灣蘋果日報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fSBdv_biJw


【出走.巴西】武术大师李荣基武馆遍南美一招击退柔术踢馆


https://www.hk01.com/%E7%A4%BE%E6%9C%83%E6%96%B0%E8%81%9E/122344/%E5%87%BA%E8%B5%B0-%E5%B7%B4%E8%A5%BF-%E6%AD%A6%E8%A1%93%E5%A4%A7%E5%B8%AB%E6%9D%8E%E6%A6%AE%E5%9F%BA-%E6%AD%A6%E9%A4%A8%E9%81%8D%E5%8D%97%E7%BE%8E-%E4%B8%80%E6%8B%9B%E6%93%8A%E9%80%80%E6%9F%94%E8%A1%93%E8%B8%A2%E9%A4%A8